認識苗栗縣

山地和丘陵佔全縣面積的百分之八十以上,是著名的「山城」。
山地和丘陵佔全縣面積的百分之八十以上,是著名的「山城」。
有「五月雪」之稱的油桐花,為客家文化最美麗的象徵。
有「五月雪」之稱的油桐花,為客家文化最美麗的象徵。

苗栗是個怎樣的地方?

 

  苗栗縣位於台灣本島中北部,北邊和東北邊與新竹縣、新竹市為鄰,南邊和東南邊隔著大安溪、雪山山脈與台中縣接壤,西濱臺灣海峽。極東點是泰安鄉梅園村的大霸尖山;極西點位於苑裡鎮房裡海岸;極南點是卓蘭鎮內灣里南端;極北點是竹南鎮崎頂里北端,中心點則約在獅潭鄉豐林村。全縣東西寬約64公里,南北長約50公里,面積1820.31平方公里,外型頗似一顆鑽石。

 

  境內山多平原少,主要是原屬於雪山山脈西側的河川沖積扇,因不斷受到各河川侵蝕,漸漸切割成今日的丘陵、台地地形,數條河川隨著地勢穿梭其間,形成多變化的山川風貌。地形大致可依序分為平原、丘陵、臺地及山脈等四種,主要河川由北至南有中港溪、後龍溪、西湖溪及大安溪。 苗栗縣目前沿海四個行政區竹南、後龍、通霄及苑裡,主要居民為使用台語的族群。

 

  除沿海四鎮及泰安鄉以外的各鄉鎮,主要人口都是使用客語的族群;地理環境多是丘陵台地,除了臺地之外,其他地形都非常有規律的由西向東排列。因此以各項農作物栽培為主要產業。佔人口大宗的客語族群,在地方政治上人才輩出。

 

  宗教及民俗節慶活動則有苗栗火旁龍(元宵節舉行)、苗栗市文昌祠的學生拔智慧毛活動、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活動、通霄四圧媽北港進香活動、後龍射炮城及竹南炸寒單爺(又稱中港炸邯鄲爺)等。